通知公示
关于做好近期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中秋、国庆节假期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近期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安全的国庆假期,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现就近期学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

在中秋、国庆节来临之际,各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舆论动向和思想动态,节前,辅导员要深入学生一线,及时了解学生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安全稳定。同时要密切留意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动向,特别要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关爱特殊学生群体,预防突发事件发生。

二、做好节前学生安全教育

各学院在假期前要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尽早消除隐患。各辅导员班主任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增强学生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诈骗、防意外伤害等安全意识。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出游活动,谨防意外事故的发生;严禁参加任何非法聚会、校园宗教活动。

三、做好离校学生教育管理

对假期离校学生,要提醒学生离校前断开电源,注意交通、人身与财产安全,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出行,保持通讯畅通,不到未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提防传销、求职陷阱等。做好假期学生外出情况统计,掌握学生外出地址、联系方式、拟返校时间等详细情况,做好记录,汇总后留存备查。

四、做好留校学生教育管理

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关心留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学生诉求并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对学生加强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特别是2023级新生和困难学生,及时看望慰问,送去节日祝福。对留校学生重点强调如需短期外出要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遵守公寓管理规定,注意宿舍用电安全,严禁在宿舍吸烟、酗酒、打架、聚众赌博,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严禁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学生宿舍,严禁夜不归宿。各学院要建立留校学生台账(姓名、学院、专业班级、联系电话),以便精准管理服务学生,并于2023年9月28日中午12点前上报学生处郭青艳老师。

五、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

国庆假期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统计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追踪其到校情况,并与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学生安全返校,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做好情况分类统计,了解详细原因,并与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学生安全返校。对于无故提前离校或推迟返校的学生,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进行处理。辅导员、班主任10月6日晚到公寓组织检查、清点人数,并于10月7日上午10点前将在校学生人数报送学生处郭青艳老师。

六、严格落实学校值班制度

各学院要做好假期值班工作,积极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保持通讯畅通,不定时巡查校园和学生宿舍,出现意外情况或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

七、营造校园浓厚读书氛围

辅导员班主任在国庆假期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走进学生宿舍等方式,在学校发放的《平凡的世界》书籍上为新生书写暖心寄语,从创作背景、走进路遥、名家推荐等方面介绍小说,引起学生共鸣,激发学生阅读内驱力,引导、鼓励、督促2023级全体学生完整认真阅读《平凡的世界》全文。各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校园各类宣传阵地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的主题宣传。

八、持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入学教育对于帮助新生在“拔节孕穗期”扣好大学学习生活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意义,按照《榆林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充分调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注重将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内容贯穿到新生入学第一学期全过程,持续引领新生健康成长成才,切实将各项教育活动落实到位。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9月26日

下一条:第二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