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五乐育人”弹好寒假育人五线谱 奏响思政育人协奏曲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才成长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家校共育协同育人,巩固拓展五乐育人成果,各学院根据《关于开展寒假“五乐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精心策划活动方案,用心搭建培育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寒假“五乐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助力学生精彩过寒假,蓄力新学期。

乐讲,讲好红色故事,擦亮奋斗底色

乐讲铸魂亮奋斗底色,榆苑学子展青春风采。寒假期间,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我为榆苑代言—优秀学子寒假高中母校行”主题活动和“我和我的榆苑”原创短视频宣讲活动,学生围绕百年校史、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招生就业、五乐育人等内容,走进母校宣讲、录制宣传视频,多渠道展示我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热心分享在榆苑学习经历和成长故事,立体式呈现了我校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建筑工程学院学子通过走进革命旧址,讲述红色故事,分享学习感悟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彰显爱国情怀;管理学院将线上校史演讲活动作为践行大学文化和精神的生动载体和实践平台,讲述学校百年奋斗历程,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教育学院和管理学院组织开展“讲好家乡故事”线上宣讲活动,通过短视频讲述家乡的历史文化和美景美食,进一步厚植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自豪感。

乐读,读好优秀经典,提升学生素养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打卡一本名著典籍”活动,通过线上经典书目推荐、读书交流、短视频读书分享,引导学生精读一本红色文化、国学经典、名人传记、各学科代表性著作等不同领域的名著典籍,培养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升学生阅读素养与人文素养。学工部通过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央视大型纪录片《读书的力量》、精心制作“寒假乐读”名人导读系列短视频等方式,深刻阐释了倡导和开展“乐读”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读书社举办经典名著线上阅读活动,指导老师全程参与,丰富了学生的阅读体验;政法学院开展了《平凡的世界》原文线上朗读活动,展示了学生阅读成果,激发了学生的阅读热情;能源工程学院统筹做好寒假家校协同育人工作,组织学生向家人分享所读名著典籍,并用视频记录分享感受和阅读心得。

乐跑,跑出强健体魄,助力学生成长

以体之育,塑阳刚之魂。寒假期间,各学院认真组织学生参与“打卡一项适合个人体质的运动项目”活动,引导学生养成积极锻炼的好习惯,同时要养成规律的饮食作息习惯,探索适合自身情绪疏导和压力缓解的有益方法,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体魄享受美好的假期生活,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体育学院学生在各专项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录制球类、武术、瑜伽、跆拳道等运动项目的教学视频,分享自己学习过程中的经验收获与心得体会,帮助同学们在体育锻炼中充分感受运动的乐趣和益处;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开展“每天运动半小时”打卡、“寒假运动大比拼”等体育活动,同学们利用步道乐跑、微信运动、照片及视频等形式进行打卡,自觉提高身体素质,塑造健康体魄;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生以慢跑、骑行等运动形式为载体,利用具有行程轨迹记录功能的手机软件“绘制”花样路线图,在体育锻炼中享受创作乐趣,展现出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

乐唱,唱好陕北民歌,传承传统文化

育美思行展新颜,乐唱善学养性灵。各学院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学唱一首陕北民歌”活动,通过学唱《东方红》《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陕北民歌,感受陕北民歌中蕴含的艰苦奋斗精神、高昂宏壮的爱国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与美学精神内涵。管理学院举办线上陕北民歌演唱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陕北民歌独特艺术魅力,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体育学院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五乐假期相融和,号召学生积极主动参加春节期间各地陕北秧歌展演,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潮起来”;艺术学院学生排演的李子洲革命史实舞台剧《播火者》受邀到子洲县影剧院参加子洲县8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演出,该剧结合陕北说书、信天游、秧歌、高低音唢呐等陕北民间艺术形式,对红色题材创作进行全新探索,充分展现了绥德师范作为“西北革命策源地”“革命英才的摇篮”的红色底蕴。

乐劳,学好一门技能,涵养奋斗精神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各学院以“劳动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立足专业特色,开展了“打卡一次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劳动和家庭劳动,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各学院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烹饪年夜饭等各类劳动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体会劳动快乐,成长中感知劳动精神,劳动中体味温暖亲情;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走访乡村企业,考察各地水资源,关爱自闭儿童,用劳动实践诠释最美青春;艺术学院学生通过写春联、剪窗花的形式,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

五乐育人不停歇,假期思政不断线。寒假“五乐育人”主题教育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形式,主动占领思政育人新高地,着力打造学生工作新格局,以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多措并举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丰富多彩、规律充实的假期生活氛围。新的一年,学校将持续深化“五乐育人”工作内涵,守好立德树人责任田,以严实的作风确保工作实效,奋力书写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工作部署会

关闭